English

应急灯火爆市场的隐忧

2000-11-14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罗琪 韩显阳 我有话说

现在塞尔维亚灯具店的老板们几乎个个都是喜上眉梢,因为他们手上的应急灯成了紧俏货。

由于电力资源短缺,塞尔维亚各地限制供电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。刚开始时,人们还只是买些蜡烛和手电应个急,谁知道停电的时间越来越长,虽然电视里不时报道说“再过两天情况会有所好转”,但实际上并没有多少改观。无奈之下,不少塞尔维亚人只好求救于应急灯了。

其实,相对于大多数塞尔维亚人来说,应急灯的价格实在是不低。现在他们每个月的平均收入也就2000多第纳尔,而一盏应急灯最便宜的(仅16瓦)也要1350第纳尔左右。可即便如此,大多数人还是苦于忍受不了漆黑的长夜,纷纷“慷慨”掏包购买,使得商家一时间生机无限。可对老百姓来说,应急灯是有了,问题却仍不少……

当人们在享受着灯光的妙处时,可能很难想象没有电的时光如何度过。南斯拉夫地处巴尔干,10多年以前也曾是非常富裕的国度,人民生活水平在那时就已经很是不错了。家家户户电气化程度和欧洲腹地没有什么区别。可正是这些,使得停电的日子很是不好过:和我们用天然气或煤气不一样,在塞尔维亚,几乎家家都是用电炉。断电使得大家整天吃不上一口热饭,甚至连热水都没有;没有电,电暖气也没法烧,房间里冷冰冰,黑乎乎的,即便有了应急灯,也得省着用,因为应急灯是有时间限制的,充的电如果用完了,灯也就不亮了;而不断的停电更使家中的冰箱、冰柜等遭了大殃……

我们记者站地处贝尔格莱德的代德尼亚区,这个区是使馆、外交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,而且也是贝尔格莱德的富人居住区。塞尔维亚人告诉我们,以前这里是从不停电的,所以我们刚开始时,并没有太在意,可没过几天,这里也开始了没电的日子。代德尼亚区虽然也停电了,但还是享受了一些特权,这里只停了几天,而且是定时的,相对时间也短。和我们记者站只有一条马路之隔的新华分社这次却是受了不少苦,他们那里停电已经成为“家常便饭”,最长的一次居然长达16个小时,结果一日3餐只好以面包裹腹,往国内发稿都因此而受影响。

这次塞尔维亚大规模的电力资源短缺有很多原因。塞尔维亚以前主要依靠火力和电力发电,由于今年多瑙河水位奇低,水利发电基本停滞,而火力发电由于煤矿出现诸多问题而无法正常运行,从邻国进口也是困难重重……

停电的时间很难打发,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多久,长此以往的话,可能也就只有那些卖应急灯的老板们还能笑出来了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